氧氣、液態氧氣


氧(Oxygen)化學元素O


氧(Oxygen,舊譯作氱)是一種化學元素,其原子序數為8,相對原子質量為15.9994。由符號「O」表示。在元素週期表中,氧是氧族元素的一員,它也是一個高反應性的第2周期非金屬元素,很容易與幾乎所有其它元素形成化合物(主要為氧化物)。在標準狀況下,兩個氧原子結合形成氧氣,是一種無色無嗅無味的雙原子氣體,化學式為O2。如果按質量計算,氧在宇宙中的含量僅次於氫和氦,在地殼中,氧則是含量最豐富的元素。氧不僅佔了水質量的89%,也佔了空氣體積的20.9%。


構成有機體的所有主要化合物都含有氧,包括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構成動物殼、牙齒及骨骼的主要無機化合物也含有氧。由藍藻、藻類和植物經過光合作用所產生的氧氣化學式為O2,幾乎所有複雜生物的細胞呼吸作用都需要用到氧氣。動物中,除了極少數之外,皆無法終身脫離氧氣生存[1]。對於厭氧性生物來說,氧氣是有毒的。這類生物曾經是早期地球上的主要生物,直到25億年前氧氣(O2)開始在大氣層中逐漸積累。[2]氧元素的另一個同素異形體是臭氧。在高海拔形成的臭氧層能夠隔離來自太陽的紫外線輻射。但是接近地表的臭氧則是一種污染,這些臭氧主要存在於光化學煙霧中。


氧氣是由約瑟夫•普利斯特里和卡爾•威廉•舍勒獨立發現的。雖然卡爾比約瑟夫早發現一年,但由於約瑟夫首先發表論文,所以很多人仍然認為是約瑟夫首先發現的。氧氣的英文名是「Oxygen」,由拉瓦錫定名於1777年,拉瓦烯利用氧氣所進行的試驗在燃燒和腐蝕的方面打敗了當時流行的燃素說。在工業上,氧氣是通過分餾液態空氣製備的,同時使用分子篩除去二氧化碳和氮氣。也可以通過電解水等其他方式製備氧氣。氧氣的運用包括鋼鐵的冶煉、塑料和紡織品的製造以及作為火箭推進劑與進行氧氣療法,也用來在飛機、潛艇、太空船和潛水中維持生命。


性質


在自然界中,氧的單質形態一般為雙原子分子的氧氣(O2),在臭氧層中經紫外線的作用也可以生成三個氧原子組成的臭氧(O3)。除此之外,義大利一所大學的科學家於2001年11月製得了亞穩態的的四氧分子(O4)。氧氣在標準狀況下是無色無味無臭,能幫助燃燒的的氣體。液氧呈淡藍色,具有順磁性。氧能跟氫化合成水。臭氧在標準狀況下是一種有特殊臭味的藍色氣體。


化學性質


氧的活性很大,除了稀有氣體、活性小的金屬元素如金、鉑、鈀之外,大部分的元素都能與氧起反應,這些反應稱為氧化反應,而反應產生的化合物稱為氧化物。一般而言,非金屬氧化物的水溶液呈酸性,而鹼金屬或鹼土金屬氧化物則為鹼性。此外,幾乎所有的有機化合物(CCl4和氫原子數目小於鹵原子數目的鹵代烴除外),可在氧氣中劇烈燃燒生成二氧化碳與水蒸汽。


製備


拉瓦錫曾以汞在空氣中加熱,產生紅色的氧化汞粉末,再加熱氧化汞取得純氧。

article0.png

實驗室中常用氯酸鉀晶體與二氧化錳(催化劑)混合加熱製取,並以排水集氣法或向上排空氣法收集:

article1.png

或利用二氧化錳催化雙氧水分解產生氧:

article2.png

再或者用高錳酸鉀加熱分解生成錳酸鉀、二氧化錳和氧氣:

article3.png

工業上則是利用分離液態空氣和電解水製取氧氣:

article4.png

(電解水," "極產生 article5.png,"-"極產生article6.png。)



發現


氧元素是由英國化學家約瑟夫•普利斯特里與瑞典藥劑師及化學家舍勒於1774年分別發現。但是普利斯特里卻支持燃素學說。



另有說法認為氧氣首先由中國人馬和發現。



1777年,法國化學家拉瓦錫提出燃燒的氧化學說,指出物質只能在含氧的空氣中進行燃燒,燃燒物重量的增加與空氣中失去的氧相等,從而推翻了全部的燃素說,並正式確立質量守恆定律。從嚴格意義上講,發現氧元素的為瑞典化學家舍勒,而確定氧元素化學性質的為法國化學家拉瓦錫。



名稱由來


氧氣(Oxygen)希臘文的意思是「酸素」,該名稱是由法國化學家拉瓦錫所起,原因是拉瓦錫錯誤地認為,所有的酸都含有這種新氣體。現在日文裡氧氣的名稱仍然是「酸素」。而台語受到台灣日治時期的影響,也以「酸素」之日語發音稱呼氧氣。



氧氣的中文名稱是清朝徐壽命名的。他認為人的生存離不開氧氣,所以就命名為「養氣」即「養氣之質」,後來為了統一就用「氧」代替了「養」字,便叫這「氧氣」。



同位素


article7.png

在大質量恆星的晚期,16O集中在O層,17O在H層,18O在He層。



已經測定的氧的同位素有13個,包括12O至24O。其中,自然產生的氧有三種穩定的同位素,16O, 17O, 18O,其中16O最豐富(佔99.762%的自然豐度)。[4]其餘的10種氧同位素為放射性同位素。



大多數的16O是在大質量恆星的氦聚變過程的末期被合成的。但也有一些是由氖燃燒過程產生的。[5]17O則主要是在碳氮氧循環中經由氫燃燒至氦的過程產生,這使得它在恆星的氫燃燒區中很常見。[5] 大多數的18O是當14N捕獲了一個4He原子核時產生,因而在進化的大質量恆星的氦燃燒區中很常見。



氧的10种放射性同位素已經被探測過了。最穩定的15O的半衰期為122.24秒,而14O的半衰期為70.606秒。[4]其餘的放射性同位素的半衰期都少於27秒,其中大部分甚至少於83毫秒。[4]輕於16O的氧同位素的常見衰變類型是β 衰變[6][7][8]併產生氮,而重於18O的同位素的衰變模式是β衰變併產生氟。



利用醫用回旋加速器產生的質子,轟擊重氧水之中的氧-18,通過(p,n)核反應,從而獲得可以發射正電子的放射性同位素氟-18離子,用於合成正電子發射計算機斷層掃描檢查所需的示蹤劑氟代脫氧葡萄糖。



用途


氧氣的運用包括鋼鐵的冶煉、塑料和紡織品的製造以及作為火箭推進劑與進行氧氣療法,也用來在飛機、潛艇、太空船和潛水中維持生命。



在地球上的分布


氧元素占整個地殼質量的48.6%,它在地殼中基本上是以氧化物的形式存在的。每一千克的海水中溶解有2.8毫克的氧氣,而海水中的氧元素差不多達到了88%.就整個地球而言,氧的質量分數為15.2%。無論是人、動物還是植物,他們的生物細胞都有類似的組成,其中氧元素佔到了65%的質量。而在地球大氣層中,氧的含量佔第二多,有20.946%。



危險性


高濃度的氧氣能促進火迅速燃燒。氧化劑,如過氧化物、氯酸鹽、硝酸鹽、高氯酸鹽和重鉻酸鹽被火接近時亦可能促進燃燒甚至引發爆炸。 另外阿波羅1號火災引致三名太空人喪生的事件,就是因為指揮艙中含百分之百濃度的氧,迅速引起大火,三名太空人短短在17秒被大火燒死。 而且,長時間吸入高濃度的氧氣會引起氧中毒。





參考


科學家發現海底無氧環境下生存的動物NASA ResearchIndicates Oxygen on Earth 2.5 Billion Years Ago, 新聞稿. NASA. 2007-09-27 [2008-03-13].袁翰青,「馬和」發現氧氣的問題,《化學通報》,1954年04期Oxygen Nuclides / Isotopes. EnvironmentalChemistry.com. [2007-12-17].Meyer,B.S..Nucleosynthesis and Galactic Chemical Evolution of the Isotopes of Oxygen. Proceedings of the NASA Cosmochemistry Program and the Lunar and Planetary Institute (PDF), Workgroup on Oxygen in the Earliest Solar System. Gatlinburg, Tennessee.September 19–21, 2005 [2007-01-22]. 9022.NUDAT 13O. [2009-07-06].NUDAT 14O. [2009-07-06].NUDAT 15O.[2009-07-06].

液氧


液氧(常用縮寫LOX或LO2表示)是液態的氧氣。它在太空,潛艇和氣體工業上有重要應用。



液氧為淺藍色液體,並具有強順磁性。它的主要物理性質如下:通常氣壓(101.325 kPa)下密度1.141 g/cm³,凝固點50.5 K(-222.65 °C),沸點90.188 K(-182.96 °C)。



液氧具有廣泛的工業和醫學用途。工業上製造液氧的方法是對液態空氣進行分餾。液氧的總膨脹比高達860:1,因為這個優點它在現代被廣泛應用於工業生產和軍事方面。



由於它的低溫特性,液氧會使其接觸的物質變得非常脆。液氧也是非常強的氧化劑:有機物在液氧中劇烈燃燒。一些物質若被長時間浸入液氧可能會發生爆炸,包括瀝青。



在太空工業中,液氧是一種重要的氧化劑,通常與液氫或煤油(二者作為還原劑)搭配使用。一些最早期的彈道飛彈採用液氧作為氧化劑,如V2(液氧-酒精)和R-7(液氧-煤油)。在作為推進劑時,液氧能為發動機提供很高的比沖;另外,相對於另一種常見的推進劑組合四氧化二氮-偏二甲肼,液氧的幾種搭配形式清潔環保(肼類物質有劇毒)。



早期的洲際彈道飛彈也曾採用液氧,但這種配置很快被放棄了,因為液氧難於貯存,必須在發射前注入飛彈燃料箱。這導致飛彈的反應速度降低,並容易被敵方發現。美國採用了固體火箭發動機來代替使用液氧的液體發動機,而蘇聯則在其液體飛彈中使用了有毒但可貯存的肼(聯胺)類燃料。但由於液氧及其搭配推進劑的清潔高效,現在的運載火箭仍然大量使用液氧作為氧化劑,包括太空梭的主發動機和阿麗亞娜5號的第一級主發動機。



在露天爆破中可以採用液氧炸藥,但這種做法正逐漸被淘汰,因為液氧炸藥存在相當的危險性,容易引發事故。